
美國將終結80年外宣模式？特朗普停美國之音與

自由亞洲電台經費｜Whatsnew

此前特朗普和馬斯克等人已多次表示這些媒體是「左派宣傳機器」，並揚言要加以處理。

2025年3月16日，RFA自由亞洲電台新聞報導被特朗普政府凍結資助的新聞。圖：RFA網站截圖

新聞採編需要資源投入，你正在閱讀的即時新聞能夠免費開放給公眾，全因有會員訂閱支

持。你可以選擇月付暢讀，也可以訂閱端x華爾街日報雙會籍；如果你是學生、教師，更可以

享受優惠。邀請你成為端傳媒會員，選擇適合你的訂閱方案，支持我們繼續推出優秀報導。

3月14日，白宮發布消息：美國總統特朗普（川普）發布行政命令，要求將美國國際媒體署（U.S.

Agency for Global Media, USAGM）法定職能的履行和相關人員「減少到法律要求的最低限

度」，這意味著美國政府將撤銷對包括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 VOA）、自由亞洲電台

（Radio Free Asia, RFA）和自由歐洲電台（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在內的多家媒體

的經費資助。

消息傳出引起輿論驚訝，儘管此前特朗普和馬斯克等人已多次表示這些媒體是「左派宣傳機器」，

並揚言要加以處理，但直接暫停資助，意味著美國過去80年來由冷戰形成的對外宣傳和價值觀倡導

模式或因此而終結。

據美聯社報導，美國之音的1300名員工在特朗普行政令後已經進入休假狀態；次日，美國之音已停

止和美聯社、法新社等大通訊社的合作。

自由亞洲／歐洲電台則截至發稿時仍在運營，暫未知之後影響會在何時呈現。

https://theinitium.com/plans
https://apnews.com/article/trump-voice-of-america-cuts-3faf72e620dbc5f42e5508a2b9d8c8da
https://apnews.com/article/voa-government-media-contracts-2bd47cf0c1bbcdc5cbe08eea030c1454


2025年2月14日，美國華盛頓的美國之音總部在。攝：Francis Chung/POLITICO via AP/達志影像

白宮在新聞稿中稱，這一舉動是要「確保納稅人不再為激進宣傳承擔責任」。更批評美國之音，稱

其「已成為一個充滿傲慢的流氓機構，往往反映出與黨派國家媒體相一致的左翼偏見。它試圖逃避

對違反新聞準則和管理不善的責任。」

新聞稿列舉多項美國之音的「罪狀」，包括「告訴員工不要稱哈馬斯及其成員為恐怖分子」、「已

受到反美、親伊斯蘭國家利益的滲透」、「分享對拜登過於有利的故事和影片」等。

其還特別提到美國之音「在中國政府的壓力下解雇了參與中途取消廣播的記者」，這指的是2017年

4月出現的郭文貴直播暫停事件。當時，美國之音普通話部邀請流亡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上長篇

訪談節目並在網上直播，但節目進行一段時間後突然中斷。美國之音隨後被指責幫助中國政府審查

對其不利的言論。但獨立調查人員於次年的調查結論指中斷節目並非因中國政府審查。

當時的美國之音台長、曾在彭博社任內參與報導習近平家人財產的貝內特（Amanda Bennett）澄

清指，暫停直播決定是基於新聞專業主義和對報導準確性的規範。但不少人士堅持認為決定是受到

北京壓力乃至美國之音內部有「中國間諜」。特朗普上一任期內也已經多次和美國之音發生衝突，

包括指責部分內容是「中國宣傳」等。

對特朗普此次的行政命令，美國之音台長阿布拉莫維茨（Michael Abramowitz）表示：「83年來

著名的美國之音第一次被噤聲。」他認為美國之音「在反對共產主義、法西斯主義和壓迫的鬥爭

中，以及在爭取世界各地自由和民主的鬥爭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自由歐洲電台主席卡普斯（Steve Capus）則表示，「取消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資助協議將是

給美國敵人的一份大禮。」他稱：「伊朗的阿亞圖拉、中國共產黨領導人以及莫斯科和明斯克的獨

裁者們將會慶祝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75年後解散。」

自由亞洲電台台長方貝（Bay Fang）則稱取消對電台的資助是「對包括中國共產黨在內的獨裁者和

暴君的獎勵，他們最希望的就是自己的影響力不受制約。」她還指將挑戰聯邦政府的該項決定。

以鷹派立場知名的中國媒體人、前《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則諷刺稱被中止運作的媒體「臨死還不

忘咬中國一口」。

TikTok難民的小紅書之旅：在美國你無關緊要，在中國你是超級巨星

延伸閱讀

https://www.whitehouse.gov/articles/2025/03/the-voice-of-radical-america/
https://www.voachinese.com/a/VOA-MANDARIN-ACTION-20181129/4680790.html
https://qz.com/192184/an-ex-bloomberg-editor-explains-why-he-quit-over-censored-china-coverage
https://www.dw.com/en/trumps-cuts-hit-voice-of-america-radio-free-europe/a-71933686
https://www.linkedin.com/posts/michael-abramowitz-2419813_i-am-deeply-saddened-that-for-the-first-time-activity-7306778910405349376-fHB4/
https://www.politico.eu/article/donald-trump-move-silence-pro-democracy-media-voice-of-america-radio-free/
https://www.rfa.org/cantonese/world/asia/2025/03/17/rfa-statement-usagm-bay-fang/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250212-mainland-tiktok-refugee-move-to-rednote


他在其個人平台發文「美國之音，你也有今天！」一文。他在文中稱，美國之音和自由亞洲電台的

癱瘓「大快人心」，因其「一次次實施面向中國社會的攪局和煽動，起了很壞作用」，「目的就是

要灌輸美國政治精英們的對華態度」。

胡錫進還指互聯網和美國內部政治鬥爭已經摧毀了這些機構的影響力，「相信中國人都樂見美國反

華意識形態堡壘從內部被攻破，作鳥獸散。」

在被關閉的幾家機構中，美國之音創建於1942年，初時任務是為了對抗納粹德國和日本的宣傳，其

後在冷戰中繼續運作；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源於冷戰初期設立的「國家自由歐洲委員會」，由

美國國會出資，被視為中情局對蘇聯和東歐陣營的心理戰的一部分，1971年該台改組成為非盈利組

織，並交由國際媒體署管理和由政府撥款。

自由亞洲電台則直接源於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在時任參議員的拜登等人推動下，根據

1994年美國《國際廣播法》成立，其旨在「弘揚民主價值觀和人權」，運作至今，其以普通話、粵

語、藏語、維吾爾語、緬甸語、越南語等十餘種語言廣播，還擁有「歪腦」等網絡新媒體項目。

此次美國之音和自由亞洲電台、自由歐洲電台經費被停，及其後可能對這些平台進行的「特朗普

化」改造，或將衝擊乃至終結過去80年來美國運用這些平台傳播價值觀和政治訊息的對外宣傳模

式。

另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的行政令中還涉及停止對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的撥款。俄羅斯

海外媒體美杜莎（Meduza）的評論指出，威爾遜中心也是冷戰時刻設置的支持美國全球使命的機

構，尤其在研究俄羅斯、烏克蘭和東歐社會上意義重大，這將進一步對美國的外交和對外政策產生

影響。

中國之聲：在社交媒體時代複製美國之音 野心為何難實現？

延伸閱讀

https://news.ifeng.com/c/8hmBnkZ75PR
https://meduza.io/feature/2025/03/16/mayak-dlya-teh-kogo-totalitarizm-lishil-pravdy-radio-svoboda-i-golos-ameriki-pod-ugrozoy-zakrytiya-iz-za-ukaza-trampa
https://theinitium.com/opinion/20180712-opinion-wangzhao-voice-of-china

